BW-1.JPG

 

Blackwing 602 為 Eberhard Faber 公司於 1934 至 1988 年間製造的鉛筆,滑順好寫,外型特別,不僅當代藝術家愛用,停產後一支的身價更高達台幣 500 元以上。2011 年,Palomino 公司復刻這款傳說中的鉛筆,除了常態的黑、白、灰桿,從 2015 年開始亦每年推出三至四款限定版騙錢,至今已有八款,以下照發表順序介紹。

 

 


BW725.JPG

 

1. Vol. 725 The Sunburst Pencil 豔陽鉛筆

◆ 發表:2015 年 6 月

◆ 硬度:我只有一盒捨不得削,據說是 2B,相當於白桿 

◆ 簡介:725 推出時適逢新港民謠節(Newport Folk Festival®)50 週年,第一屆民謠節 1965 年 7 月 25 日,巴布.狄倫(Bob Dylan)一改以往使用民謠吉他的表演方式,首次公開以電吉他演奏,讓台下樂迷極為不悅,噓聲與鞋子齊飛,後來這次事件被滾石雜誌選為「改變搖滾樂的50個重要時刻」之一(50 Moments that Changed Rock n’ Roll)。725 由橘、紅至黑的漸層塗裝,靈感則來自狄倫在音樂祭上所使用的電吉他 Fender Stratocaster。

◆ 心得:做為第一款限定,725 不僅完美開場,高調配色的漸層筆桿在限定版中亦十分搶眼,可惜我當年沒打算追限定版,只隨意買了一盒,現在根本捨不得削來寫啊......有哪位大大願意割愛賣我一支嗎?

 

 


undefined

 

2. Vol. 211 The Natural Pencil 自然鉛筆

發表:2015 年 9 月

硬度:我沒這一款,據說是 B, 相當於灰桿。

簡介:211 紀念國家公園之父約翰.謬爾(John Muir),他愛好自然,致力於環境保護,是美國早期環保運動的領袖,起於優勝美地谷快樂島,終於美國本土最高點惠特尼山頂,全長 211 英里的經典步道約翰謬爾小徑(The John Muir Trail),就是以他命名。211 原木筆身呼應大自然,橡皮擦看起來是深褐色,筆芯硬度則為戶外寫生設計(211 圖片取自官網)。

◆ 心得:在第一款限定推出三個月後,竟接著推出第二款 211,而我意識到這件事時,211 已完售......跪求大大割愛賣我一盒加一支 Orz

 

 


BW1138.JPG

 

3. Vol. 1138 The Sci-Fi Pencil 科幻鉛筆

發表:2015 年 12 月

硬度:4B,相當於黑桿

簡介:1138 向喬治・梅里耶的經典電影《月球旅行記》(Le Voyage dans la Lune, 1902)和科幻致敬。筆身看似隨意的黑白灰漸層,事實上是由整部電影濃縮而成,再搭配銀色印記、銀色金屬環和黑色橡皮擦。由於「1138」廣泛出現在科幻作品中,例如喬治.盧卡斯的電影《THX1138》(1971),所以將此款鉛筆編號 1138。 

◆ 心得:雖然把電影濃縮在一支鉛筆並不怎麼吸引人,但因為前兩款限定的慘痛經驗,我還是默默收了。另外,這款的印刷接合因為跟圖案垂直,所以如果跟筆桿印記 Blackwing 1138 同一面,甚至穿過印記的話,看起來會很明顯。

 

 


BW24.JPG

 

4. Vol. 24 The Writer's Pencil 作家鉛筆

發表:2016 年 3 月

硬度:HB

簡介:24 紀念美國普立茲獎及諾貝爾文學獎作家約翰・史坦貝克(John Steinbeck),他的代表作為《憤怒的葡萄》(The Grapes of Wrath, 1939)史坦貝克對鉛筆有其堅持,例如,他討厭鉛筆尾端的橡皮擦,所以 Blackwing 可卸式橡皮擦很合他的意。再來,因為他的字極小,所以會將鉛筆削得非常尖,尖到像手術刀一樣。還有,他不喜歡創作時被鉛筆干擾,所以不用顏色鮮明的鉛筆,尤其是黃色,而且為了不中斷創作,他會一次削尖 24 支鉛筆,寫鈍了就換,等 24 支都寫鈍了再一起削尖。

◆ 心得:為了符合史坦貝克理想中的鉛筆,24 筆芯堅實,外觀全黑,但筆桿並未使用黑色木頭,而是一般木頭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內黑到外反而變高調了?因為我偏好黑透透,所以覺得有點美中不足。

 

 


BW56.JPG

 

5. Vol. 56 The Joe DiMaggio Pencil 迪馬喬鉛筆

發表:2016 年 7 月

硬度:B,相當於灰桿

簡介:56 向美國洋基隊明星中外野手喬・迪馬喬(Joe DiMaggio)致敬,他曾三度獲選年度最有價值球員,十三度獲選入明星賽,而他在1941 年創下連續 56 場擊出安打的紀錄,至今仍無人能及。56 的藍白條紋筆身,就是根據迪馬喬穿了十六年的洋基隊制服樣式所設計,而筆身上金色印記的靈感,則來自 1941 年洋基贏得世界大賽的獎盃。

◆ 心得:筆尾的橡皮擦終於不再是黑色啦!深藍配金色很美很有質感,藍白條紋也很經典耐看,是我特別喜歡的一款限定。

 

 


BW344.JPG

 

6. Vol. 344 The Dorothea Lange Pencil 蘭格鉛筆

發表:2016 年 9 月

硬度:B,相當於灰桿

簡介:344 紀念美國紀實攝影師多蘿西・蘭格(Dorothea Lange),她以影像紀錄移民的困境,包括大蕭條時期的移民工人,以及二戰中的日裔美國人集中營。蘭格最具標誌性的作品是「移民母親」 (Migrant Mother) ,這張照片捕捉到一名婦女焦慮沮喪的身影,是以攝影說故事的絕佳範例,目前保存於國會圖書館編號 344 的底片中。344 的深紅筆桿、紅色印記,紅色金屬環及黑色橡皮擦,則呈現 Blackwing 602 在暗房紅色燈光下的模樣。

◆ 心得:344 可能是限定版賣最久的一款,官網最近才顯示完售,而在台灣也還買得到。我猜或許是 725 形象太鮮明,導致同樣紅色調性的 344 相比之下弱了一些?不過深紅筆桿很耐看,硬度也是我偏好的 B,蘭格剛好又是我喜歡的攝影師,設計和文案都不錯,只能說市場難料了。

 

 


BW530.JPG

 

7. Vol. 530 The Eureka Moment 發現的瞬間

發表:2016 年 12 月

硬度:HB

簡介:530 向開啟加州淘金熱的沙特磨坊(Sutter's Mill,加州歷史地標編號 530)致敬。淘金熱在加州歷史上舉足輕重,因為發現的不只是黃金,還有加州的定位——來自世界各地的淘金客讓加州成為一個種族、文化和創意的大熔爐。所以,530 亦歌頌的「發現的瞬間」 (eureka moment):創作過程中的靈光一現,就如同掘到黃金一般,例如音樂家腦中突然響起的旋律,畫家的神來一筆,和作家的突發的靈感。530 筆桿為霧金色,黑色印記,金屬環上亦多了一圈黑漆,最後搭配一貫的黑色橡皮擦。

◆ 心得:顏色搭配得很穩重,由我這黃膚人拿在手上其實比放在白紙上看低調,可惜金屬環上的一圈黑漆很容易脫落,不然除了價錢之外沒啥好挑剔的。

 

 


BW205-1.JPG

 

8. Vol. 205 The Jade Pencil 玉鉛筆

發表:2017 年 3 月

硬度:B,相當於灰桿

簡介:玉曾是絲路上的重要商品,古人相信玉能激發創意、使心智靈敏,甚至避邪解厄,而玉石貿易帶來的文化交流,則能啟發思維,引人探索更多的可能。因為玉中之王翡翠的分子量為 205,所以編號 205,筆桿則印上綠色和灰色兩種玉石紋路,搭配金色印記,金色金屬環及黑色橡皮擦。

◆ 心得:205「玉」為第一款有兩種筆桿的限定,而且上市才兩、三個禮拜,官網上就華麗完售......照片上的205看起來有點花,實品蠻耐看的,不過黑色橡皮擦我看得好膩惹,真想換成深褐色啊。

 

 


接下來做個簡易的鉛芯測試。最上面三支為常態的黑(4B)、白(2B)、灰桿(B),接著依發表日期排列。725 我只有一盒捨不得削,有多不捨?就是寧願不專業空白也削不下去的捨不得,拜託請賣我一支(或兩三四支)。211 我沒有,跪求割愛賣我一盒加一支(或兩三四支)。接下來的 1138、24、56、344、530、205 的塗寫就供大家參考,實際情況還是要看個人的書寫習慣和主觀感受囉。

 

BW1-8.JPG

 

BW-LTD-comparison.jpg

最後再來張大合照。

BW-2.JPG

 


 

 走走包款系列 

Blackwing 205 限定版 ▲ The Jade Pencil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tawalking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